嗯...落落長的標題其實就已經把我接下來要寫的東西描述完了 XD

雖然本格 publish 東西一向慢很多拍,但因為好歹也自我定位是個「(偽)即時」報導,所以本文章內容會在本屆台北電影節期間不定期更新(看我從台北回來之後還有沒有力...),希望能多少跟上電影節本身的腳步,給大家官方網站以外的一些看法,以及對無法躬逢其盛的人放一些閃光這樣...



ok, 難得廢話可以這麼少,接下來就是正文啦。



6/22(五),開幕夜

開幕夜的票到最後好像賣光了。不過我是在開賣第一天中午就買了的,所以不太需要緊張沒票買。又因為是本格大螢幕主義者,所以也不用擔心沒有位子...反正台北電影節中山堂的第一排通常都不太會有人坐...不需要太早去排隊這樣。

其實我沒有怎麼看我買的開幕片、《最遙遠的距離》的劇情簡介。我純然是因為簡介旁邊大大的桂綸鎂所以決定要看的 XD 因為畢竟桂綸鎂是這次台北電影節的大使(*)嘛~~~開幕的時候一定會到的...我其實開幕夜不是要看開幕片的,而是要看桂綸鎂的 >///< 小鎂好可愛。

現場,在開演前的最後一刻大人物們才姍姍來遲,原來是他們在二樓咖啡廳辦酒會,大家吃太慢...今年文化局長沒來,果然李永萍跟廖咸浩之間有天地一般的差別 = =" 李永萍根本就是政治局長嘛~~~什麼鬼文化局長,根本就只是個幌子頭銜...這種大活動還不出席...anyway, 除了另一部開幕片的製作人跟主角外,到場的大人物還有大使陳柏霖、主席侯孝賢,以及《最遙遠的距離》主要演員桂綸鎂、莫子儀、賈孝國、導演林靖傑。

入座之後就一直期待什麼時候能看到桂綸鎂本人,雖然照一個蜂蜜姊姊的講法,桂綸鎂一點也不難遇到,不過對於鄉下土包子的我來說,這還是第一次碰到本人...小鎂本人實在是...跟照片上有點差距 XD 超級瘦的~~~銀幕上完全看不出來也不覺得,不過本人真的是無敵瘦的,那雙腿、那個胸、那對肩,除了骨感還是骨感,沒有骨感以外的詞可以形容...(喂喂),不過很挺就是,大概也跟她穿的衣服有關(白色蓬蓬紗+黑色上衣、黑色緊身五分褲)白色蓬蓬紗整個就很挺的樣子,好像 Fatima 的外衣的感覺...= ="

不過雖然她有來開幕式,也有參加映後座談,但是座談一結束馬上就不見人影...完全沒有要簽名的機會 >"< 除了桂綸鎂之外的主要演員簽名我都要到了說...不管是導演林靖傑還是演心理醫生(還是一顆檳榔?!XD)的賈孝國,還是次日壽星莫子儀...orz

anyway, 莫子儀本人比電影裡面 fashion 很多,但是雖然有點凱沃(誤)的感覺,卻不會難以親近...本人很有禮貌這樣。賈孝國的聲音超特別,極度有磁性...感覺上很適合去講 movie trailer 的旁白,本人穿著也跟電影裡面很類似,自然休閒風。

林靖傑在《最遙遠的距離》裡面把他自己前一部偽記錄片、《賣相害》的開頭片段當作新聞放在《最遙遠的距離》的某一幕裡面。在第一次公開放映就有「影迷」聽出來(按:那一幕畫面不太清楚,只有很清楚的聽到對白),林靖傑本人感到相當開心的樣子...問他為什麼要放那一段,他說是因為「自己的東西,這樣不用授權費」 XD 不過如果像蔡明亮那樣剪新聞片段進去,也要授權費嗎?

總之,開幕夜就在拿到了小鎂以外大家的簽名後帶著一絲缺憾地結束了,ㄎㄎ。



(*)不知道是我記錯還是後來有更動,最後的影展大使是陳柏霖。



6/23(六),休兵日



6/24(日),第一日

話說這一天是某個大笨蛋的生日,不過因為某個大笨蛋因為想要一個人去蘇澳流浪所以就把 6/22 的開幕夜《最遙遠的距離》當作生日蛋糕(誤)請了... :p 所以我也就一個人去看電影囉。

今天的主題是《ユメ十夜:第三夜 / 夢十夜之第三夜:孩子》,當然最後不只看了這個啦,不過當初劃票的時候,今天唯一「不能不看」的一部是這個。加上隨《夢十夜》附贈的《影像詩》,最後還多看了《The Green Butchers / 只賣有機肉》、《Brand Upon the Brain! / 心靈烙碼》三部片。其中最後的《心靈烙碼》還是在現場碰到吳梓安,聽他大力推薦(導演 Guy Maddin)加上剛好覺得今天止看兩場就回去有點虛所以現場買票進去看的...

anyway, 看完《夢十夜》第三夜的感覺是:我一定要去看院線...GJ!!很少能碰到電影正片跟預告片一樣甚至是更好看的電影,而這部《夢十夜》就是這樣的作品。我想這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夢十夜》是有點類似大拜拜式的短片集,每一夜大概十分鐘左右,一來因為故事本身是用短片說的,而短片因為短所以敘事結構往往相當結實、緊湊;二來因為正片本身(彼此不相干的短片集)的結構就很接近一般預告片的結構(即:由次序顛倒的片段所組成的窺伺),正片整體給人的感覺差不多就是把預告均勻的放大一樣,預告裡表現出來的豐富的戲劇性與刺激感在正片裡相當完好的被保存下來。當然長度僅有一分左右的預告片本身的刺激性濃度又更高就是,差不多到了 hyper-intensive 的程度了,不過預告跟正片間劇情濃度的稀釋並沒有很多,僅被稀釋了一點而已。



6/25(一),第二日

今天的重頭戲是另一部開幕片《Clash of Egos / 誰才是導演》和粉絲必看的、由 V6 岡田准一和宮澤理惠主演的《花よりもなほ / 花之武者》。另外還排了一部《Chinaman / 中國先生》,裡頭有鄔君梅...。



6/26(二),休兵日



6/27(三),第三日

今天的重點是中山堂下午兩點半的《Don't Look Back / 後青春物語》,是今年唯一的一部韓國片,也是競賽片。



6/28(四),第四日

本日的重點是賈樟柯的紀錄片《東》和他為南方都市報十週年拍的形象短片《我們的十年》。



6/29(五),休兵日



6/30(六),第五日

今天的重點是吳米森:《後樂園》以及《松鼠自殺事件》。另外順帶很幸運剛好可以看到的是《Shooting Dogs / 弒人如犬》,是另一部講盧安達種族屠殺的電影,身為一個社會學家(誤),碰到這種政治社會意味濃厚的片子是一定要看一下的...XD



7/1(日),第六日

扣掉之前不小心看了的《Gardens in Autumn / 秋日花園》,今天整天剩下三部片都是重點,也都是日語發音的電影...分別是《日光女孩‧黑夜男孩》、《河童之夏》以及另一部粉絲必看的電影,今年台北電影節唯一(?)超熱門賣光光的《超時空泡泡機》。



7/2(一),第七日

今天的重點是 Alain Resnais 的《Private Fears in Public Places / 喧嘩的寂寞》,以及夜間連兩場的限制級電影《What's Wrong with this Picture / 騙來的愛情》跟《Baby / 色情寶貝》。在《喧嘩的寂寞》前我還排了一場 dogma 的老片,《Open Hearts / 窗外有情天》。


7/3(二),休兵日



7/4(三),第八日

今天的觀影重點是《丹麥短片》、去年台北電影節被疲勞轟炸預告片但是新竹忘了是院線沒上還是太快下、我還來不及看就沒了的《盛夏光年》。另外片單上還有一部最後補上去的《Poison Friends / 解構新鮮人》,影片介紹上是寫 2007 坎城影展影評人週大獎。



7/5(四),第九日

今天觀影的重點是新銳導演的國片,《愛的麵包魂》以及一部俄羅斯的電影,《光之屋》。《光之屋》之所以入選純粹是因為劇照那張女主角實在是太美了 :p 哦哦哦我愛俄國(或說,中北亞)的高加索女生!!!每個都好美啊~~~輪廓好深,又再一次讓我想到前年台北電影節看的《Русский ковчег / Russian Ark / 創世紀》裡面的安那塔西亞,那樣的靈動、那樣的美麗。

不過以上是「觀影」的重點,今日實際的重點是跟我家的小昀真見面啦(大心)。預定計畫是《愛的麵包魂》結束之後到《光之屋》開始之前有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可以先去吃個飯然後再一起看《光之屋》。

不過既然寫了「預定計畫是…」,就表示實際上沒有這樣發生...orz



7/6(五),第十日

今日起是台北電影節的最後一波浪潮(謎),從西區轉戰東區的城市舞台(也就是台北市立社教館)。重點影片是陳果的《西安故事》、Christoffer Boe 的《Offscreen / 錄他媽的影》和林育賢《六號出口》的 director's cut。林育賢的《六號出口 director's cut》結束應該是 19:15 分之類,之後應該會有座談,座談時間加上去大概會是 19:45 之類,接原本排的中山堂的《明明》的時間其實有點趕(20:10),所以本來在猶豫最後一場到底要衝到中山堂看《明明》還是乾脆在城市舞台買當日票,看《Ten Canoes / 十隻獨木舟》算了,畢竟看簡介,《十隻獨木舟》去年橫掃澳洲影壇各大小獎項,即便以原住民為題材的政治正確有加分作用,本片整體來說應該還是有一定水準。

不過最後面囉哩八唆的考量被一件事情打破了:《明明》有應後座談!區雪兒要來!所以雖然《明明》的台灣預告看起來滿蠢的,我還是衝了...放棄已經 critically acclaimed 而且之後應該完全沒機會看到的《十隻獨木舟》(泣),我果然不是很專業的觀影人...比較像個粉絲追星族(倒)



7/7(六),第十一日

今天也是在城市舞台,重點影片是接續前一天的《六號出口》的六號出口紀錄片:《夢的軌跡》。我必須說這個名字取的很爛,但是畢竟導演郭樂欣在《六號出口》首映的時候很慷慨的把分給他的兩個座位給我和大笨蛋,所以說什麼也要去捧個場啊~!另外的兩場是今年少少的另一部日本片、《14 歲》以及簡介寫的很社會學(按:…後米洛謝維奇的塞爾維亞社會轉型…)很吸引人的《完美設陷》,而事後證明,我又再一次被簡介耍了...(這次不止被中文簡介耍,連英文簡介也一樣...)



7/8(日),第十二日

今天主要的場地回到中山堂,看的是《Jindabyne / 浮屍的風景》和婁燁在大陸被禁然後出國比賽拿大獎的《頤和園》。本來在城市舞台的最後一場《惡女花魁》因為片商撤片所以沒得看(講到這裡,片商居然還有臉在西門町誠品 116 前面的廣告上寫『台北電影節瘋狂搶購一空』之類的話...都撤片了還搶購個屁 = ="),不過昨天突然發現這場改放王凱莉大大推薦的《玻璃心》,所以就又買了這場的票。講到這裡,不禁要抱怨一下,當初《惡女花魁》取消放映之後也沒說同場次最後要幹嘛,在 in89 現場問工作人員也是一問三不知,回答說:「這場可能就不放了吧」...所以我才退掉的。結果到昨天又突然跑出來這場要放《玻璃心》...早知道當初就不退了,這樣買現場票還要多 30 元...錢是小錢,但是感覺很糟糕(多花了本來不用花的錢)。



7/9(一),最末日

今天除了《孤獨之島》之外都是莫名其妙的特映場(爆)。本來有排閉幕片《婚禮之後》的,但是因為這片在電影節中間被片商買走了,所以主辦單位就只好撤片...同時間改映吳米森之前沒撥的《後樂園》和紀錄片《異鄉人在北京》。另外下午還有一場補放的《窗外有情天》,補原本場次放錯的拷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