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這不是說 wordpress.com 本站的版面更新,而是我自己的 wordpress.com 的版面更新...也就是我的英文格的版面更新啦!從 5/11 英文格開站以來到現在一直說要弄的版面美工在一個多月之後的今天初步告一段落,現在那邊終於比較不像廢墟、比較像一個有在經營的部落格囉~


新版面,耶!(點開會有大圖...不過這個東西放大圖幹嘛 orz 直接連過去就好了嘛)

之所以會在今天有這個力氣來弄極需強大耐心的美工的原因是,經過昨天寫攝影社年度攝影展作品說明的一陣「衝刺」之後,我似乎進入了寫作模式...不過儘管有個更應該要寫的論文研究計畫放在那邊,我還是開了 FF 然後開始改我的英文格版面...orz 按照原訂計畫的試圖給它加上一個比較完整的 hit-counter / 分析工具。因為 wordpress.com 不能用 google analytics, 如果硬貼 google analytics 的 script 到側邊條文字方塊裡只會被幹掉而已 XD 然後 wordpress.com 本身提供的 blog stats 又只有提供最近 30 天的短期資料而已,有些項目還只有最近 7 天,不像 google analytics 給你一輩子的許諾...(誤)所以像 SiteMeterStatCounter 這種東西就是我需要的啦!

但是經過一些 Google 搜尋的前置作業之後,我發現有消息說 SiteMeter 除了蒐集流量資訊的 script 之外,還會順便呼叫一個非 SiteMeter 的 javascript ...作用不是很清楚,不過猜測是跟廣告有關。所以就有人認為 SiteMeter 變成 SpyMeter 啦,叫大家不要用它這樣。那如果不用 SiteMeter 要用啥咧,有人就說可以用另一個類似功能的東西,StatCounter,看了一下它提供的功能,其實我也只是要看一下歷史流量的成長(以滿足虛榮)還有看一下都是哪些關鍵字搜尋進來(i.e. 在 title 上 google bombing 有沒有效這樣 XD)、有多少人連結我之類之類的。雖然 StatCounter 有「只留最近 500 比詳細資料」的限制,但是想想,英文格從 5/11 開站以來到今天一個多月的時間才累積三百多一點人次的點閱,這實在是太低啦~~~完全沒有橫向串連跟人際資源網絡的一個 blog 到底能有怎樣的成長我也很好奇 XD anyway 總之就是只有最近五百筆詳細資料對我來說應該也夠用就是。於是就註冊啦。那個人次 / 人數 counter 的樣子還不是普通陽春,不過想想算了,自己也不是什麼大強者,也沒有更多的精神可以花在「自己寫一個 counter 上」,所以就將就著用了...

把 StatCounter 搞定之後,我想到曾經在乃特大長輩的 blog 上看到過的另一個謎之 counter ...裡面會表列一堆數據,PageRank 值,還有現在上線人數之類,於是就去翻了一下,嗯,SEO-Stats,連過去發現是日本人寫的玩意兒,不用註冊帳號,用貼圖的方式貼到側邊條就好了。連過去的地方是一個 php 檔,似乎是線上蒐集資料之後直接產生圖檔出來給你的樣子,所以圖檔相當的簡單...無所謂啦,現在不是流行復古嗎?XD 而且前面 StatCounter 的圖也夠簡單了...不過看到圖之後我想大部分人都會感到相當的囧 XD 那裡面一堆的縮寫是怎樣啦 XDDD 還好我看的懂一點點的日文,從 SEO-Stats 網站的簡單日文說明(沒有英文說明 = =")猜測那些縮寫應該如下:

GIP: Google Indexed Pages
GBL: Google Back Links
YIP: Yahoo! Indexed Pages
YBL: Yahoo! Back Links
MIP: MSN Indexed Pages
MBL: MSN Back Links
TUV: Today's Unique Visitors
TPV: Today's Page Views
YUV: Yesterday's Unique Visitors
YPV: Yesterday's Page Views
AUV: All-time Unique Visitors
APV: All-time Page Views

所以這就是側邊條貼紙跟計數器的故事...XD 加上之前的 PR checkerfeedburner 訂閱人數按鈕,現在英文格右邊側邊條看起來很像個樣子啦,終於有點人味了~~~再加上 del.icio.us 跟 tag clouds,終於比較像有在經營的部落格而不是廢墟了。感動(淚)



所以我的側邊條看起來很像個樣子了,但是 header 開始不像樣了 orz 所以現在的目標就是改 header 跟 CSS !!! 但是由於我是弱者,programming 跟 CSS 零分這樣,所以不太可能從頭自己寫一個 CSS ...然後現在 K2-lite 又用得感覺良好,所以基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則下,就不去改了...連字的顏色都不要改最好(所以之前選那些按鈕、圖的顏色的時候都盡量選藍色系的 XD)所以現在如果要新增 header 圖的話最好也要是同樣藍色系的...那我有沒有藍色系的圖呢?lucky~~~最近一卷的 T3 正片裡面剛好有一堆冷調光的照片,丟上去用 wordpress.com 提供的 crop 功能(寫的還滿好的咧,感謝 Matt)切一切就搞定了。

流水帳寫完了。其實我只是要說:現在英文格看起來有好看了吧,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