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我在 blog.xdite.net某一篇文章的回應裡寫的一樣,
今天無名吐了一個我不得不正視的訊息給我:
----------
經無名機器人分析可能的原因如下

很抱歉, 目前時段流量過大
僅提供 VIP 會員登入使用
( 點這裡加入 VIP 會員 )

預定時間: 4/15 22:00~24:00
資料安全: OK
上傳精靈: 非 VIP 會員無法上傳

有任何問題歡迎到 線上討論區 發問哦!
----------
之前雖然無名已經出過無數的包了,
但是 somehow 都沒有踩到我的痛腳,
hinet 連線很慢的話我可以用自己在學網上的 proxy bypass 過去,解決這個問題;
非 VIP 相簿大小狂降對我來說也還 ok ,
因為我無名相簿本來就是假的,只是放一些 blog 會用到的圖片而已,
真正的相簿是放在自己機器上的無限大 gallery ,
給別人看的頂多就用 Xuite + picasaweb 解決,
雖然我也有 pixnet 帳戶不過除了很久以前用過兩次之外都沒在用。
在此之前無名要碼就是全站斷線連不上,
要碼就是圖檔 + CSS 叉燒包,
這對像我這樣只維持一個很簡單的以文字為主的 blog 的人來說威脅不是很大,
我也沒有繳錢不是 VIP 所以對 mypage 事件沒什麼感覺,
(事實上我也很少去看原本我的個人資料那一頁)
只要不要莫名其妙掉文章、想寫的時候都能順利的由學網 proxy 登入就好了。

一直到今天之前事情都是這麼順利的。

這也是為什麼在 gslin 大神都寫出無名搬家程式之後我還沒有搬家,
(除了把一些舊文 mirror 到自己機器上的 wordpress 以外)
原因就是對我來說無名現在提供的功能也夠用了,什麼 trackback 的也很少用,
連現在無名的 trackback 功能是完整的都不知道 XD
(按:現在無名可以對別人 trackback ,也可以收別人的 trackback ,
 只是送 trackback 只能在發文的時候送,不能追加修改 trackback)
只要有 recent articles, recent comments 和 category 對我來說就夠啦。

一直到今天,我看到吳偉立對我文章的回應之後想要再回他個幾句時,
按下 login 後突然發現出現在我眼前的不是熟悉的我的 blog 首頁,
而是那個什麼鳥蛋無名機器人的囧面圖...

是的,到這一刻我的耐性完全破碎了。

於是我就開始狂 survey 目前的幾個 BSP 哪一個比較好用,
打算把我的官方 blog 從無名搬過去。

以下是今夜 survey 之後的結果:

1. Xuite
這似乎是最早被推出來跟無名打對台的東西,
不過因為 hinet 本身的不重視
加上內部人員擺爛,
所以變成一個很難用的東西。
不止管理介面編排雜亂無章、版型醜陋無比,
連 publish 出去的 blog page 看起來也都醜陋無比。
(對,我就是在說那個要命的 comment 形狀)
雖然說提供的容量相當大(如果是 hinet ISP 客戶的話就更大),
整合進去的 services 也很多(album, blog, guestbook, webhd, etc.)
但是就是不會有想要用的念頭...
因為實在是太、醜、了!而且又難用。
(喔,有啦,我有用它的 album ,當作秀單張圖片的場所)

2. webs-tv / yam
這邊會標上 yam 是因為蕃薯藤已經被 webs-tv 併購了,
不過雖然如此,現今 yam blog 還是用樂多的系統,
尚未與 webs-tv 整合完畢。

webs-tv 也是走通殺的策略,
album, blog, guestbook 通通提供,
而且因為 webs-tv 本來經營的就是線上電視/視訊分享這一塊的原因,
所以他們先他人一步提供了影音服務。(現在其他 BSP 也跟進了)
而且似乎是對準無名前一陣子狂出包的狀況,
webs-tv 提供了無名轉移程式 + 5GB 容量大贈送,看起來很誘人。
不過根據之前攝影社 blog 架設的經驗,
webs-tv 的後台管理非常不直覺,
雖然說沒有 xuite 那樣的混亂,
但是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這是其一)
再來,它 publish 出去的 blog page 也不太好看,
雖然沒有 xuite 那樣糟糕但是也不如外國 BSP 提供的 default template 一樣乾淨俐落。(這是其二)
最重要的是,webs-tv login 的時候不是輸入你的帳戶名稱,
而是輸入不知道是身份證字號還是註冊時的流水號的一長串無意義數字。
(我實在記不得當初攝影社 blog 登入時打的是什麼)

哪有人連 login 都這麼困難的啦!吼!

3. pixnet / pixlog
基本上這完全是跟無名打對台的東西,
除了 album-blog-guestbook 三位一體的結構之外,
pixnet 是唯一吃無名官方備份檔 xml 的 BSP ,
更別提這兩間都是從交大資工出去的公司,
某種程度上互相效法的意味很濃厚。
(當然也因為打對台的關係所以之前被某vvkvvu測試了一番...)
老實說如果是要從無名把所有 service 搬家到另一個單一的地方的話,
除了 pixnet 之外好像沒有其他的選擇--除了自己架一台伺服器以外。
因為其他的 BSP 都僅僅是 BSP 而已,
沒有人還像 pixnet 一樣包山包海,送個相簿又給個留言版的。
特別是相簿這部分,如果你有使用無名相簿,
或是有在 blog 裡面貼很多圖片,那你的選擇幾乎就只有 pixnet,
因為它是剩下唯一順便提供大容量相簿的地方。

實際測試的結果是:天啊這邊的版型怎麼可以這麼醜!
因為我本來就有 pixnet 帳號所以很容易就把它 blog 功能給開通了。
進到管理後台一看,hmm,還滿漂亮的,
一些功能選項配置的位置也不錯,在幾個 tab 之間切換一番覺得相當容易上手,
唯一的缺點是管理文章的時候不能選擇一次要顯示幾篇文章,
只能依照系統內定值顯示 10 篇而已,
這對要大量處理文章的人來說不是很方便...
(不過話又說回來,有誰會一天到晚數以百計的砍文?)
但是後端好歸好,前端讀者實際上會看到的 blog template 卻是醜的可以,
簡直(喔不,是「根本」)就跟 wretch 的那堆爛模版一樣了。
看來 wretch 跟 pixnet 果真是好兄弟,
連提供 template 的社群的品味都一樣(還是,那根本就是同一群人?)
管理者也一樣,看都沒看就把 template 上架了...
也不管 template code 對 browser 的相容性或可閱讀性等等。

不過翻了半天至少找到一個勉強可以閱讀的 template ,
雖然說還是醜醜的但是至少可以閱讀了...
(其他大部分的 template 都是 IE only ,用 FF 開的話字會非常小~非常小~小到你看不到,
 而且配色非常之差勁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4. roodo / yam
現在的 yam blog 是跟 roodo 合作的,
不過馬上就要拆夥了。
由於我之前沒有 roodo 的帳號,所以就註冊了一個新的來玩玩看。

老實講 roodo blog 或許是國內的幾個 BSP 裡面提供的東西最成熟的一個,
功能完整(recent comment, recent post, category, trackback),
版型相容性高且好看、容易閱讀,
後台管理容易(除了它的文章分類管理那一頁之外...那一頁真爛透了,完全沒有大量修改功能)
除了它是採用跟 MT 比較接近的 static page 方式呈現 blog 所以立即性稍弱以外,
幾乎沒有什麼缺點。
當然,除了文章以外的上傳空間過小(50MB)或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特別是對圖文並茂,而且文章數頗多的 blogger 來說。

5. blogger / blogspot
雖然說現在已經是谷歌旗下的一員,
但是 blogger 現在還是停留在遠古時代:非常陽春。

當初 weblog / blog 這個名詞剛出現在大眾媒體上的時候,
我就趕搭順風車去註冊了一個 blogger 帳號。
(那大約是西元 2000 年左右吧?)
不過後來因為發現更好用的 MovableType 所以決定自己架 blog ,
就沒用 blogger 的服務了。
然後在 MovableType 3.0 開始要錢之後被迫更換 blogging software ,
在對 mysql 跟 php 還不熟的狀況下覺得用 wordpress 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所以就重新跑去試了 blogger 的服務一下。

嗯,很難用。

難用的原因不是後台介面不好,
而是系統提供的功能太陽春。
事實上 blogger 的後台介面寫的還滿容易上手的,
不過它系統提供的功能太少,
基本上如果沒有大量的 hack 的話 blogger 只能當作一個寫日誌的地方:
沒有完整的 recent comment 功能,沒有文章分類,沒有...沒有的東西太多了,實在是講不完。
而且就算是要新增一個對外連結,你也要去改 template 的 CSS 檔,
blogger 是跟早期的 MovableType 一樣,直接把所有東西 hard code 在 template 裡面的,
所以無 CSS 功力者請勿輕易嘗試。
當然,網路上還是有許多功力高深的前輩把 blogspot 弄的看起來跟 wordpress 差不多,
我只能說:千萬不要被這些漂亮的 blog 給騙了啊!
blogger 是很~陽春的!

6. wordpress.com
基本上跟單人的 wordpress 一模一樣,
除了多了一些其他的功能跟少了 plug-in 功能之外。

一樣是用 php + database 寫出來的 blog system ,
wordpress 會身為最受歡迎的 blog software 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該有的功能都有,控制後台簡單易用,而且很漂亮,
前端出版的 template 也很好看, widget 功能也很多,(如果用 K2 的話)
而且它還內建一個相當完整的站台統計!
(包括有多少文章、有多少觀眾、有多少搜尋、有多少連結等等)

除了因為系統架構的關係所以後台顯示速度稍慢(大概在跟 blogger 差不多到稍慢的地步)之外,
wordpress.com 似乎是個很完美的 BSP。

***

所以總歸以上的 survey ,
pixnet 如果可以找到一個好的版型的話會是一個好地方,
roodo 很適合以文字為主的 blog 生存,
wordpress.com 則是一個除了有點慢以外沒什麼缺點的好地方
(如果你不會自己架 wordpress 的話,這是個好選擇)
其他的 BSP 的話在沒有長足進步前應該都是「謝謝!再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