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自五年前的中晚剪報)

現代性寓言╱鶼鰈情深

⊙李友中

 他和她是老夫老妻了。
 他躺在床上看著躺得平平的她,滿頭髮捲,大概有四十八捲,臉上
是剛卸過妝的痕跡—一條化妝棉還塞在她的鼻孔裡(她如何呼吸?)
他想(當然是透過棉花纖維的間隙)。
 他觀看老妻平穩的呼吸,隨著氣息的進出,化妝棉纖維規律地上下
起伏。不久,她在睡夢中感覺鼻孔癢癢的,伸手扯去化妝棉的纖維,
才結束一場好戲。
 她醒來了,看到老公不像是平常的老公,而是一副很有志氣的表情
。「阿輝,你想做什麼?」
 「阿惠,我想做件大格局的事」,他說。
 她的眼睛露出驚喜的光芒。「阿輝,你終於願意上床前先刷牙?」
 他微笑搖頭,「不,更大的格局。妳還可以猜一次」。
 她狐疑地坐起來,喔,不,她伸手遮住嘴巴,「阿輝,你想穿白衣
天使的制服在博愛路和衡陽路之間的路段走來走去?」
 他心裡的秘密一下子被察覺,靦腆地笑笑。「不是這樁」他搖頭,
「阿惠,妳實在是小氣鬼,這些都不是大格局的事」。
 「我實在想不出來,」她抱歉地看著偉大的老公,「到底什麼是大
格局的事?」
 「我提示一個字好了,阿惠,」他翹起下巴微微笑,「跟錢有關」

 她快想破頭了,他還不願意透露什麼是大格局的事。她生氣地再度
翻身入睡,不理還在嘿嘿笑的老公。
 她沈沈入睡,夢見科索沃難民。「喔,好可憐呀」,她在夢中告訴
自己,「我們應該援助難民,嗯,就這麼決定,等我醒來(她很清楚
目前是在夢中),我要請老公拿出一百億來援助難民」。
 她醒來後,發現他一早就出門辦公。
 她直到晚上看電視,才知道關於大格局的事,被她猜對了。

【寓言的教訓】
真愛都是從家裡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