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我MSN的朋友或許已經被我騷擾過了(笑),
而有在注意敝blog的朋友可能也已經注意到了,
昨天在右下角的[絕讚掘站]的部分多出了《給我報報電子報》的連結。

這真是一則令人振奮的消息呀,
"THE REDISCOVERY OF CHINESE NEWS WEAKLY"
沒想到2005的現在給我報報依然存在,
而且跑到PChome上面去發無料電子報了(笑)

[話說從頭]

給我報報是1992年由馮光遠跟李巨源共同執筆,合力進行的政治戲謔文集。
內容大致上是對於當時的時事進行一針見血而又弱智到不行的評論
(用今天ptt的詞來說就是「豪洨」)。
起初是由時報出版,總共出了001~011共十一本,外加1994年的一本年曆筆記書。
作者主要是馮光遠,不過也有其他人參與,其中參與最多的是李巨源。
而內容上也不僅限於時事批評,其中006為《性的解析》,008為《性的解析(續集)》,
這兩本的作者是李友中,
而009為《謎底,嗯…》,為媒體批判舞台劇劇本,
010為台北市長選戰特別報導。

1995在時報出了最後一本的《(D)以上皆非》之後,報報1996年換到圓神出版社又出了四本書,
分別是《為人民服務才怪》《吃喝玩樂最善良》《滿腔欲火學電腦》《蹺課與飛鳥》。

之後給我報報沈潛了一陣,直到1997年換到大塊文化旗下,
先是在1997年以《給我報報1997年(賤)鑑》的名字出了一本專書,
後又在1998重新以《給我報報》的名義發刊,以MOOK的形式出了
01《心靈威而剛》跟03《狗舔的歲月》兩本與舊報報形式比較接近的雜誌書,
另外還包括一本專書形式的02《第一手針孔報導》,作者為李友中,
內容當然又與性有關,與前次不同的是這次處理的主要是窺視的部分。
不過很不幸的報報的反應似乎不太好,很快的就又銷聲匿跡了。

一直到2002年,給我報報又在寶瓶文化底下東山再起,
不過這次給我報報的字體小了一點,書的標題是《我發誓,這是我的第一次!》
主筆人為盧郁佳,馮光遠的名字反而擺在第二位。
書的內容是與性有點遐思的男女朋友間的「第一次」的告白。
題材上算是比較軟性的取向,書本身也是採取比較活潑的問卷形式書寫。
而2003馮光遠又不甘寂寞(笑)出了一本《黑道白皮書》,
果然政治議題才是報報的最愛啊。

[我與報報(兼談我的政治啟蒙)]

最早接觸到報報到底是什麼樣的場合,
我其實已經記不太清楚了,
忘記是在週末的上午去理容院剪頭髮的時候
在鏡台前的中國時報上看到了給《我報報雞金會》的專欄,
還是中時晚報的《給我報報》小框框;又或者是時報週刊上的報報頁面?
還是某個在Ian家的下午瞥見他哥買回來,扔在桌上的《給我報報002》?

總之,我記不清楚。
不過那大抵是1992-1993的事情。
而那年我才10(或11)歲。

10或11歲就對政治諷刺文敏感,嗯,不錯,孺子可教也!(大笑)

這麼說起來果然我很早就對政治開竅了吶,
別人大多是受到父母的啟蒙,
不過回想起來我可不是。
咱家父母很少(這是指以前,現在單南很常…)在家裡談論政治,
但不知怎麼著這小鬼居然看到報紙政治版最興奮,
自己看著看著就在週記(其實是日記,不過學校一個禮拜只要交一篇)
上面寫起了政治流水帳。
還記得某年立委選舉完,我在日記(還是正名一下好了,現在流行正名啊XD)
上洋洋灑灑寫了兩頁(這對小學生來說很多了)的*政治評論*,哈哈。

而那是小三小四的事情。

所以這樣看起來我開始注意到報報似乎跟我的政治敏感覺醒的時間類似呢。
真是個早熟的孩子(笑)

總之,那時正是給我報報最意氣風發的一段時間,
四年內出了十一本書,而我也在1994年買了自己的第一本報報,008的《謎底,嗯…》

後來上了國中還高中之後,把Ian家整套的給我報報搬來重新溫習了一番。

然後1998年的時候在台北國際書展會場看到斗大的給我報報宣傳海報,
突然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很注意的買了大塊的那三本(還是兩本?)給我報報。
不過第一本的《給我報報1997年鑑》沒買到就是。

然後就很長一段時間沒看到給我報報,一直到寶瓶的那本《我發誓,這是我的第一次!》,
可惜這本不是很成功(以我來看),因為沒有政治文 XD

然後又是兩年的時間了...

[THE REDISCOVERY OF CHINESE NEWS WEAKLY]

兩年之後,我已經大學畢業了,
轉眼人也從剛滿十歲的小鬼變成跟別人上床別人也不用被起訴(搞不好自己還要被起訴)的年紀了(笑),
現在走進了社會學研究所,或許是宿命吧,
啟蒙這麼早似乎就說著「你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給我認命吧」一樣。

為情所困(所以說其實沒人要跟你上床啊)半年多,
結果某一天居然在最不可能聽到報報消息的地方看見了報報的消息
(所以到底是聽到的還是看到的?)

某窩匿名版,那個完全匿名的混亂地方。

有人貼了最近一期給我報報電子報的內容:

-----

【時事測驗】英雄創造時事,時事測驗英雄

為何高鐵要為時速只有三十公里的試車舉辦盛大的試車典禮?

A.孔子說過「三十而立」,意思就是說當高鐵能跑到三十公里的時候,
  所有人都要站立起來向他致敬;
B.若以這種速度參加馬拉松,絕對能拿到奧運金牌,這樣的極致成就當
  然值得喝采;
C.時速三十公里時辦一次典禮,接著時速四十公里時再辦一次,然後每
  加快一點就辦一次,很快就能打破北宜高舉辦通車典禮次數的紀錄了;
D.以上皆是分不清高鐵跟高鈣有何不同的人所寫的答案。

(出題老師/路建中)

-----

好久不見報報的我當然馬上上前詢問,得到了

「報報現在在PChome上發電子報
「與其訂報不如用點的」(這啥?)
「訂報的話信箱會被PChome垃圾信塞滿」(哦,原來)

的消息,而用點的點哪裡呢?
原本報報註冊的網站(http://www.m2.com.tw/)已經變成某公司的線上遊戲網站了,
(但是估狗資料庫卻沒有更新,打「給我報報」出來第一筆資料是這個,
 剛點進去的時候還被嚇一跳,被唬的一愣一愣的,想說「這可能是報報的惡搞…」)
那到底是點哪裡呢?
答案是這裡
哦哦哦真是趕人(?)的圓滿大結局啊,
苦悶青年在十年後又與當年心愛的報報重逢了呢。

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所以我今天下午看著報報狂笑了大概一小時有,看完一個月份的就沒力了)

最後在網上翻翻找找,找出了報報全部的有形出版品,
出過哪些書,誰出的,哪一年出的。
(主要是靠清華大學圖書館以及博客來網路書店,以及國家圖書館的幫助)
找完之後順便在博客來上賣了三本我沒有的報報(大心)。

最後在網路上翻到了這篇介紹馮光遠及他的報報文章。
(馮現在在金石堂當創意總監)

[給我報報出版品一覽表]

(出版年順,以下為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

給我報報001
給我報報002
給我報報003
給我報報004
給我報報005
給我報報--1994有字天書
給我報報006--性的解析
給我報報007--我們需要007
給我報報008--性的解析(續集)
給我報報009--謎底,嗯…
給我報報010--失敗為成功之乾媽
給我報報011--(D)以上皆是。
滿腔欲火學電腦
蹺課與飛鳥:: 論如何擁有一個有為有守的畢業
吃喝玩樂最善良
為人民服務才怪
給我報報1997年(賤)鑑
給我報報01--心靈威而鋼
給我報報02--第一手針孔報導
給我報報03--狗舔的歲月
我發誓,這是我的第一次!
黑道白皮書



p.s. 這篇還真有報報的味道啊(茶)(噴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