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入圍應該就可以知道我幹了什麼好事了吧?!

最近跟入圍有關的事情也不過就那麼一千零一件而已...(哦不,其實有兩件才對。除了我現在入圍的這個「第三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之外,另一個就是「金馬獎接待人員」啦...不過金馬獎的那個應該是「錄取」才對不是「入圍」...扯多了)

對啦就是這樣。



大概在報名截止的前五天還前六天的時候,忘記在哪裡看到這個活動又開始的資訊了,晚上無聊手癢跑去點了看一下...就糊里糊塗的報名了 XD

說到這裡,我還是要老調重彈(?)的抱怨一下部落格大獎的分類...

從上面的報名人數就可以看出來,報名比例非常的不均勻。雖然說第一輪、第二輪的評比(應該)都是取出一定比例的人進到下一輪,但是在競爭者眾的狀況下,每個類別只有一個人能得獎這件事情讓人多的類別的參賽者囧了不少...喔不,我是說,困難了不少...

當然這只是非常功利面的看法。實際上讓我比較困擾的是,在報名要選擇自己的部落格是「哪個分類」的時候的事...說實在話,我真的不覺得我的部落格跟「生活品味」有什麼狗屁干係啊 XD 自我剖析一下,本格刊載的文章大致上是這幾個走向的啊:


1. 如抬頭(?)所示,影評。或者電影類的介紹文章。當然 AC 類的文章現在跟電影類的文章現在好像不是很好分...

2. 攝影(技術)知識。當然也(應該要)有一些人文一點的文章,例如攝影師、攝影作品的介紹等等,但是目前就是很少嘛...雖然我是有想要寫 Andre Kertesz 的介紹啦,怎奈嚷嚷了半天就是還沒開始動筆。所以現在本格攝影類文章還是多在攝影原理、攝影技術的這些背景知識(非操作性實用知識,而是背景原理的科學技術知識)上。

3. 社會學類的關懷。對一些國內事務提出社會學式的分析。還有介紹一些國際媒體上所關注的國外新聞議題給台灣的讀者...畢竟台灣的媒體的國際觀幾乎是 0 ...國際新聞總是以花邊新聞優先...囧...這跟本是倒反的作法 orz

4. 電腦類的知識(這似乎是現在我被 back link 最多的文章類別...囧),其實主要是自己管幾台 FreeBSD server 上的 how-to 筆記...像是一些 system 或是 MySQL 的 administration.

5. 碎碎念及其他。看旁邊的分類就知道了,「雜文」這一類畢竟還是文章數最多的類別...也就是說,本格其實是放垃圾用的(爆)。


所以如果按照文章數來排的話,本格在時報部落格大獎的分類應該是「生命記錄」才對,畢竟所有對生活碎碎念的部落格都歸在這一類...把自言自語的碎碎念說是「生命記錄」還滿自我美化的就是 XD

但是如果按照本格最近的動態,或者說最近的 focus 來分類的話,那好像應該是前面的 (1) 或 (2) 或 (3) 選一個才對...如果是 (3) 的話那好像應該放在「訊息、觀點」類,但是說實在話那又不是本格「最主要」的 focus, 而且報名的時候要找三篇代表性的文章...(3) 這個類別根本沒有這麼多代表性的文章啊...(倒)

所以就還是 (1) (2) 選一個了。但是說實在話,我不覺得這兩個任一個會 fit 「生活品味」的標籤啊!!!雖然如果照「生活品味」下面的敘述來說應該要算在這個類別,可是...哪有這麼包山包海的敘述啊?!根本就是「以上皆非」的意思嘛。就是不能 fit 進其他類別的就到這邊來的意思...難怪這個類別的報名者這麼多。(當然沒有「生命記錄」多,不過這是因為部落格本來就是以個人日記碎碎念為大宗,跟「以上皆非」沒關係...)

仔細看一下我的 (1) 跟 (2) 的類別,(1) 用傳統的(書籍)分類法的話其實該算是「人文藝術」類,而 (2) 則是「應用科學」類。而這二者跟「生活品味」好像都不太搭的上邊...雖然說我自己也覺得一般在外面看到寫「影評」的部落格其實都應該算是「生活品味」類的,因為它們主要是以「觀影心得」的方式寫作的感想文(按 ptt 八卦板的說法),或者是把電影公司的公關稿拿來湊數,貼一下劇情介紹跟幾張圖就當作一篇的作法...這樣「介紹性」的文章不能說是認真的「人文藝術」類文章,甚至也不能算是個真正的影評,頂多就是(個人感興趣的)電影介紹罷了。所以歸類為「生活品味」還滿對的。但是我的文章不是這樣啊!所以被迫要跟這些「偽影評」歸在同一類老實說還頗感委屈的...至於 (2) 這一類,我的攝影類文章也跟外面一般看到的「攝影」部落格不一樣。我完全沒有貼圖文,也不是把自己拍的照片「分享」在部落格上,而是寫一些很「硬」的原理性文章...不是(實作)經驗分享也不是作品分享,怎麼樣都跟其他人的「生活品味」型文章不一樣啊!!

所以說實在話,按照時報的這種分法,很多絞盡腦汁查資料考證寫出來的文章被迫與「隨筆」類型的文章作比較。我想這些作者真的滿無奈的。
創作者介紹

囈語二三,,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mishainwu
  • 哈哈哈~~恭喜恭喜呀~~
    我另外一個朋友也入選呢!
    果然大家都是優質的部落格經營者啦XD
    (謎:會有獎品嗎XD)
  • origin2
  • 要過第二關之後才會有獎品 XD
    而且獎品好像是...t-shirt 一件...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 X 關閉 】

【痞客邦】大學生網路社群使用習慣調查

親愛的讀者,痞客邦希望能了解大學生的網路社群使用習慣,
填問卷即可抽獨家好禮喔!
(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