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攝影上的數位革命已經發生很久了,而且說老實話,已經快要取得完全的勝利了。

我想我大概會寫個一兩篇關於這個主題的東西,今天就先來第一篇吧。這是我在「那個」m01[1]裡面關於 olympus mju-2 的一個討論串裡面看到的東西,然後看不下去這些小白的發言所以就又手癢回了一下。一樣是因為在別人[2]的地盤,所以回的相當平靜以及婉轉。

---

r51320 wrote:
把D80的錢拿去洗底片不就有了




在APS-C數位單眼相機持續崩盤的狀況下,
D80 跟一台同樣等級傳統單眼的差價大概是 13000,
以一卷負片沖片加底片錢大概 130 來說,這樣只能拍 100 捲,
一卷 36 張,也不過才 3600 張。

那些拿數位單眼的人多快可以拍超過 3600 張?
保守一點估計三四個月就會超過了吧。

在數位相機上花的錢(不考慮買鏡頭--因為就算是底片機也會買)是固定的,
但是拍底片卻會因為拍攝的量持續增加而花費越來越多。

如果拍的少當然底片不會比較貴,
但是如果是以攝影為職業、每天都要拍一堆照片的人來說,
數位的確比較便宜。更不用說即拍即看的壓倒性優勢。



beerstar wrote:
沒錢洗?
什麼爛理由啊
沖片加掃高畫素光碟一卷100元以內就有啦
我一年還拍不到50捲(一個禮拜一卷都嫌多...有時候一個月才一兩捲)
滿意的照片很多,從不亂槍打鳥
一年下來底片錢 + 沖掃費也才幾千塊錢
DSLR一年的跌幅就超過這些錢了吧...
說拍底片花錢,是在騙自己吧?
想買DSLR就買,何必牽拖什麼沖片費的...




我想考慮 DSLR 跌幅並不是一件跟現在討論的事情有關的東西...
拍底片的確要錢,而且這個錢是會一直累積不斷上升的(如前述)
我個人到現在拍了差不多 180 捲整片、160 捲負片、60 捲黑白。
總共拍了大概 15000 張花的錢大概是 74000 左右,這包括底片本身的價錢、
沖片的價錢(我黑白是自己洗的)、還有彩色負片掃瞄的價錢。
這還不包括為了 digitize 而買的 Minolta Scan Elite 5400。
七萬多差不多可以買一台 Canon EOS 5D 了,底片真的比較便宜嗎?
我想一年 5D 的拍攝量就會超過我六年來的底片拍攝量了吧。

這還不算洗照片的錢咧,如果通通算進去的話大概花了 13 萬左右在 photographic materials
這樣已經可以買一台 EOS 1D 啦...orz

就算是像 mju-2 這樣便宜的傻瓜相機,和 Fujifilm F40fd 的價差也不過五千元許,
五千塊能讓你拍幾卷底片呢?我想遠低於 F40fd 能輕鬆達到的數目。



所以拍底片並不會比較便宜,數位革命已經快成功了。
至少在價格上已經狠狠的把底片壓死,而在品質上也已經追趕到相當的程度了。

我們身為底片的愛好者,已經不太能說底片比較便宜了。
畢竟拍底片比較便宜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我們不能在吃飯的時候狂拍那些美味的食物回家寫食記啊!!

現在還繼續拍底片的人,其實不是因為拍底片沒有比較貴或比較便宜,
而是單純的一種情感上的喜好。

「我就是愛拍底片」!
「底片的顏色就是比較漂亮!」(←這點大概是底片唯一剩下的優勢,雖然說已經逐步被趕上了)
「我是老派的人」
「我爽!」

像這樣的理由,我想沒有人能夠抗拒的。

「拍底片是一種品味的表現」,或許可以這樣去思考(或說安慰自己XD)





當然拍攝數量很少的時候底片的確比較省,
但是說實在話,現在還完底片的人拍的可能會少嗎?
更何況,如果用數位相機的話有可能「只拍一點點」嗎?
不可能啊,一定是快門狂按啊。
所以在同樣拍攝張數的比較圖上,其實數位相機跟底片相機的黃金交叉很早就到了。
拍數位很輕易的就可以比較便宜。

---

這一切(在 m01 發這種文章)純粹是因為我前幾天計算了一下之後發現我花在底片上的錢已經幾乎可以買一台 5D 了啊!!!天啊~~~再加上洗照片的錢就可以進 1D 了,真是令人十分的震驚 orz





[註腳]
1. 疊疊樂網站
2. 那些有白色眼睛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