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說,對於底片的末日已經(或至少即將)到了這件事,雖然我之前這麼長一段時間一直老神在在的覺得應該還早,但是我今天(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相當後知後覺的)終於發現事態的嚴重性了...orz



呃,是的,我「今天」才發現我的愛底片,Fujifilm Provia 400F(RHP3) 停產了,而且後繼型 Provia 400X(RXP) 沒有出 35mm 100' 的 size ..........

well, 當然我很早就知道 RHP3 要停產改款為 RXP 的消息,大概在 RXP 剛 announce 的時候就知道了,但是我沒注意到的是 RXP 並沒有出 100 ft. 的 bulk 裝啊啊啊啊啊~~~原本心想著「哦 400 度正片沒有停產就好」,雖然為了富士把 400 度正片的發色從 RHP3/RDP3 的 natural color 改成 RXP 的 vivid volor 而在心裡嘀咕了一陣...但是畢竟 400 度正片沒有停產啊,而且在還沒用過 RXP 的狀況下就這麼斷然論定 RXP 對不同色溫光線反應不敏感是不公平的,因為就算是 vivid color,我的要求也僅僅是「顏色不要太誇張」跟「對不同色溫光(eg. 冷調、暖調、螢光)的反應敏感」、也就是能明顯的在畫面上看到這幾種色調的光線的影響,不要像 Kodak EPL 一樣很奇怪的偏冷硬就好...(按:EPL 的顏色真的...很怪,不太會形容,感覺上好像有點偏冷,但是仔細看又可以看到紅色;對螢光燈的反應好像不太敏感...但是在純螢光燈底下又很綠,可是這個綠似乎又偏藍...唯一確定的是反差好大啊,極硬)


我的愛底片,Fujifilm Provia 400F(RHP3):發色均勻平衡、對光線色溫變化敏感、中等反差中等飽和度重點是感光度高還可以推超過兩格的好底片...點下去會有大圖(爆)



***今日流水開始***



總之,今天去宇利採購 TMY 的時候順便看了一下他們的正片庫存,因為我之前分的 20 捲 RHP3 也快用完了。找了半天就只有看到 RVP100 跟 RVP100F,沒別的。問老闆,老闆打去恆昶問,恆昶說「RHP3 停產了,RXP 沒出 100 ft. bulk」

......瞬間我就有種大鑊的感覺,之前老神在在不知道在在什麼...orz 完全的失算了啊啊啊。

看著宇利新 RXP 135 roll 的標價:330 NTD,這完全不是正常人可以接受當成 daily film 買的下手的價格,想我當初 RHP3 bulk 自己分 20 捲一捲才不過 155 元而已...現在價格翻兩倍有餘誰買的下手啊~~~(翻桌)...真是夭受骨 orz

最後只好摸摸鼻子,帶了一捆 TMY 就離開宇利了。(現在想想應該多買一捆的...危機感突然出現 orz)

走出宇利,我用手機緊急上了 B&H 的網頁看一下,想說「如果台灣沒有的話那只好去美國掃了」,結果 B&H 上 135 slide film (bulk) 居然沒有富士的...全都剩下柯達,這是怎麼一回事?!明明之前還有 RHP3 的啊...(倒)而 fujifilm 的網站則是用手機無法開啟,只好等回家再查了。



***今日流水結束***



回家之後,仔細查過各家網頁之後,得到這樣的結論:

1. RHP3 停產了,繼任的 RXP 除了發色從 natural color 改成 vivid color 之外還「取消了很多規格」,除了 4x5", 8x10" 各色 sheet film 都取消之外,135 100ft. bulk 也在取消之列...現在只剩 135 roll 及 120 roll 兩種規格。

2. Kodak 主推的是 E200,這應該還會存在一段時間。這款底片沒仔細用過,感覺上是稍微偏藍一點,顏色相對清淡。只能推到 ISO 800 是其弱點(RHP3 可以無痛推上 1600, 根性一點還可以上 3200...),不過以後或許該開始試試看用這款底片了...orz

3. EPL 還沒停產耶!在 EPP, EPN 都停產的現在,EPL 居然還沒有停產...!!大概是 E200 的 pushibility 太差了所以柯達還沒把 EPL 停產掉,但是話又說回來,EPL datasheet 裡面完全沒提到增感這回事...是說這款底片不適合增感來用嗎?orz 下次來試試看好了。



所以看來我是要跟 RHP say goodbye 了。


再見~再見~RHP3再見~T_T

不過不死心的我又到處去看哪裡會不會還有庫存,果然在 eBay 上給我找到啦~~~喂喂,喵的,不要來跟我搶啊!!!(對不起,請原諒一個老人在面對愛底片消失時緊張冒出來的粗口)

差不多要開始以「十年」為期囤積底片了...(誤)

(按:底片就算放冷凍也不能放這麼久...又不是 -70...不過以五年為期大概還勉強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