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台北電影節又要來了。

今年的主題城市是哥本哈根、Copenhagen,所以會有很多很多很多的丹麥電影。講到丹麥電影,就不由得令人覺得「北歐好像全都是瘋子」這件事..因為過去這一兩年看的北歐電影裡,常常給人一種靜默但龐大沈重的壓力的感覺,而這個感覺不只是把觀眾壓的透不過氣來,電影裡面的主角更嚴重地身處在這樣的壓力海之中,這所造成的結果就是,裡面幾乎每一個角色都怪怪的,心裡都有些毛病。每個人的笑臉都帶著一絲的歪斜、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麼幹、也不知道他下一步要怎麼幹。北歐這些全球最安穩幸福的社會,或許就是因為太安穩幸福了,失去了底層人性樸拙掙扎的空間或位置,所以人反而變成不是人,從精神層面上根本的被扭曲了..

又不過,在去年看了同樣也是台北電影節的加拿大電影之後,我開始懷疑是不是居住在超過某一個緯度的人就會變的怪怪的...orz 因為加拿大電影裡面也隨處可見那種冰凍三尺之中令人驚駭的扭曲人間。

他們都只是你我身邊的凡人,他們把(在我們看來)驚駭扭曲的事物當作喝水一般的幹。

***

在文化局長從廖咸浩換成李永萍的狀況下,我實在是不太看好之後台北電影節的發展..不過無論如何,今年的片子應該是在李永萍真正上手文化局業務之前就在談、敲的了,所以影響應該也不能說太大(以今年論),而且照往年的經驗,影響片單比較大的是那些主委..也就是游惠貞、聞天祥等人。

另外,台北市文化局似乎都想要把台北變成一個「台北=電影」的文化之都。不過按照某人的說法,台北作為台灣最大的都市,連同台北縣,聚有台灣近三分之一人口,這樣的一個「茂盛」的都市必然是具有相當多種類多元文化的,所以台北可以是很多東西,但是台北不可能只是「電影」而已。講到電影,也不可能馬上就想到台北。如果要的話,像新竹這種沒什麼特色的小地方才有可能變成一個「等同於某個東西」的城市。例如像現在的,提到電子業,就會想到新竹。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新竹能當這個在台灣「等於電影」的城市...這是題外話。

總之,在去年看了超過 20 部的狀況下,我決定今年去買個影展護照算了。兩千元每天可以換最多四場的票,對於一個 movie freak 來說實在是相當的划算(想我去年可是花了五六千..)但是!!!但是!!!影展護照首賣而且唯一販賣的地點是台北市敦南誠品..那個充滿不管是真的還是自以為的「文化人」的地方、歷來金馬影展搶票廝殺最慘烈之地。而且,更重要的是,影展護照只限量 150 份...每人限購一份。



所以,請祝我好運。

明日早晨六點半要出門...八點到敦南誠品,預計要在那邊蹲一天 = ="



UPDATE: 23:03

賴了一下床,七點出門,八點半到誠品,結果第 170~180 中間...
如果沒賴床可能可以勉強吊車尾!!!大殘念!!!!!!
(結果後來跑去買單場票卷,花了快五千,當場翻 2.5 倍價...)





補充資料:

台北電影節官方部落格(內容居然比官網還多...官網一副建置到一半就被放棄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