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天母親節的時候,和幾個舅舅們去龍山社區陪外婆吃飯的時候,我三舅在停車的地方旁邊發現了一株檸檬,上面有好幾隻一齡還是二齡的柑橘鳳蝶幼蟲(pdf)

實際上看到的顏色沒有照片上這麼黑,大概是因為在大太陽底下的關係吧,保護色變得很淺,橘紅橘紅的,中間帶著一點白斑,挺漂亮的可愛身影。

三舅摘了一片上面有幼蟲的葉子來問我說:「怎樣,想不想養鳳蝶啊?」,接過來,瞧牠可愛的,也沒多想,雖然暗自覺得「那食物怎麼辦」但是也就這樣拿著了。我媽還幫腔地折了個紙盒子(雖然說其實是個四不像...我媽已經太久沒折,忘記該怎麼折了),然後我摘了三片葉子當牠的晚餐。

同一株上還有一隻五齡的大蟲,這讓我想到當初長在我的椪柑上的那一隻柑橘鳳蝶幼蟲。最後並沒來得及羽化,就被風從樓上吹下去了。三舅用葉子摸了摸牠的頭,牠很賣力的把紅色的舌頭伸出來放了臭氣。

然後當天晚上,回家之後發現小蟲蟲不見了。只看到盒子裡有一堆細小的糞便,但是卻沒看到蟲。最後是在盒子的邊緣看到牠。我以為只是牠不想吃東西亂跑,後來才發現似乎牠有到垂直處睡覺的習慣...

後來過了兩天。

這兩天因為忙,所以就是看一下小蟲有沒有亂爬爬走,然後「發現」牠沒有回去繼續吃那天幫牠摘的檸檬葉這樣。完全沒有注意到因為天氣炎熱,葉子在離開母株後一下子就乾硬掉了,小小蟲咬不動,不愛吃。

一直到今天晚上,我才驚覺這件事情。牠還只是隻兩齡不到的小蟲而已。於是經過高人引薦,另一位高人指點我去人社院後面的蝴蝶步道找芸香科的賊仔樹摘嫩葉給牠吃,語畢我便匆匆上山。打著手電筒在微微下著雨的人社後山泥土路上翻找。一路上好多非洲大蝸牛,在我起初來回找步道入口的時候不小心踩爆了一隻,只能一直安慰自己說「非洲大蝸牛是有害的、非洲大蝸牛是有害的、orz」,然後繼續注意不要在踏到任何一隻...打給高人確認過我在步道上之後,戰戰兢兢的向前走(有沒有一個人在晚上打著手電筒在叢林裡面走過?)穿過了還不至於算是「密林」的草木,到了目標地點的小橋。然後果然在不遠處看到羽狀對生的賊仔樹。因為另一位高人說,最好摘個一段回來,浸在水裡,這樣小蟲才吃的久,所以我選了兩片看起來比較嫩的枝條,還有一片看起來比較嫩的葉片(大),收好在褲子口袋裡,轉頭回家。一路上還小心不要繼續踩爆非洲大蝸牛這樣...

回了家,把小傢伙放到賊仔樹樹葉上...牠低頭聞了半天,好像要開始吃了,但是最後還是沒動靜。就是不吃。「怎麼辦...」我沒辦法了。雖然另一位另一位高人說,柑橘屬的植物清大應該滿地都是,但是對於植辨零分的我來說,要找到一株是何等困難的事 orz 所以事到如今,只剩下最後一個辦法可行。

我在凌晨兩點四十的時候開車把小蟲蟲送回牠原本的家去。

雖然現在牠好像一副愛睏愛睏的樣子不太想動,所以我沒辦法把牠放到葉片的背後、只能把牠放在原本的賊仔樹的葉片上,然後靠在檸檬的葉子上,但是希望牠明天早上能醒來發現習慣的檸檬葉就在旁邊,然後開始大快朵頤。也希望牠不要被明天早起的鳥兒給看到,或者是被新竹的狂風給吹到了地上。那邊地上很多螞蟻的(抖)

希望你哪天能夠羽化成蝴蝶,繼續生很多小寶寶給我們看,讓我們的小寶寶也能看到你的小寶寶的姿態。

所以小柑橘鳳蝶的故事結束了。



後來我回到學校,想說,到小吃部旁邊的竹林找找有沒有另外的高人指點的柑橘屬植物好了,據說是「複葉、單生」的特徵。不過找了半天,什麼都沒有看到。小安安倒是見到了一隻 = =; 我問他怎麼還沒畢業,他也問我什麼時候要畢業,ㄎㄎ。最後回家的路上,我停在海報牆旁看了好一陣。

那是 07 的畢業照。

我仔細的一班一班看了,我熟的、不熟的。傻傻呆呆的威許跟智瑜。熟的那兩班,像是要對照名字一樣,一個個臉孔,仔細地看著。生怕就漏看了哪一個人。燕霖、吳梓安、李孟嘉。游小圭、謝老師、涂宏雅。太多、太多了。人社系剛好就在生科系的上面,實在是很想就那兩張一起撕掉帶回家。雖然說上面姚多的樣子拘謹的很好笑,不想讓你們走,真的,不想讓你們走。

我看著你們來,現在又要看著你們走。雖然說我已經答應過自己不要再哭了,不過現在眼淚還是一副快要掉下來的樣子。



我好愛你們。不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