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在這邊開始一個圖文日記。

嗯,聽起來很像很多人每天會寫在部落格的東西,但是其實不是。

之所以會想寫的源頭是因為今年攝影社在社團聯展之前小朋友在 bbs 上貼了一篇文章問說,該用什麼當作「主題」宣傳以吸引新生入社,有人推了針孔相機,我想想覺得那個對一般大眾來說或許不是這麼具有吸引力,因為雖然新奇,但是成果並不能馬上見到,況且也不是平常就觸碰得到的東西---然後又想到川內倫子的兩本書,《りんこ日記》《りんこ日記2》,是以手機拍的相片當作作品的作品集(其實應該說是每天日記的插圖,不過我總覺得會買這兩本書的人都是把照片視為主角...)所以我在下面推了個 `cell phone photography`...雖然最後小朋友們因為缺乏範例所以沒有採用,不過有人覺得很好。

我自己也是覺得這概念滿好的,用最弱小殘缺的器材攝影,很大一部份是對(構圖)美感或說技術的考驗,和 Holga 這種東西一樣,藉由剝奪工具的能力來迫使人回到創作的初衷,反而更能促使人專注在攝影本身上。

所以這完全是仿作,模仿川內倫子的《りんこ日記》---Rinko Kawauchi Dairy,當然名稱上不完全一樣,川內的りんこ是她名字倫子的 Rinko---雖然說諧音很像是りんご蘋果---我的則是眼殘(?)之下的諧音,orange=橘子,這要回溯到高中的時候,某個在竹女 bbs 站上認識的學妹把我的 ID origin2 看成 orange2,而大學竹友會的時候好像也有人看錯過...所以 orange=橘子的確是被使用過的稱呼,拿來當日記的標題也很適切...

不過話說回來,我不覺得我有那種每天寫日記的毅力...李登斯也說過,能持續每天寫日記不輟是本質上就是一種變態的行為XD,所以...這系列文章美其名為日記,其實不是真的日日記,而是很鬆散的想到才記、或者說有照片才記...

總之就是這樣,以下是第一篇。



***



2008 / 10 / 9 星期四,天氣晴



今天起得很早,因為要去參加同學媽媽的告別式。

同學的媽媽是因為癌症而過世的,走的時候不能說很大。走之前一週才說要幫忙他們換個好一點的安寧病房的,結果忙還沒幫到就走了。

告別式那天天氣很晴朗、很熱。不像是秋天反而比較接近夏天。告別式是在同學的老家舉行的,在香山的鄉下地方,雖然說香山劃入新竹市也好久了,但是除了海邊濕地那兒之外,我總是沒真的去過那裡,只是知道那裡存在。中學時喜歡的一個女生家住那裡,也有幾個同學的家在那裡。但是那個地址---樹下街---我卻只有在地圖上追尋過,長長彎彎的一條,從西到東,慢慢地穿過了整個香山。

好幾個同去的同學在棺木上車的時候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