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度的 Time 100 年度百大人物的特刊是在 5/12 發行的,其實在那個時候我就已經打算要花些時間逐篇翻譯成中文了,怎耐年度展實在是過於操勞 = =+ 結束之後又緊接著夏日電影祭之台北電影節,所以一直到今天看了本期 Time 的曼德拉 90 歲專訪特稿、決定要翻譯(以連載的方式刊出)這篇之後,才猛然想起還有欠著的稿呢...所以在遲了兩個月餘之後,這篇翻譯文章終於要面世了。

或許我該說明一下時代雜誌的年度百大人物專輯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它不只是由編輯(群)挑出他們認為該年度最重要的一百個人物,然後寫個為什麼覺得他重要的理由而已。實際上,Time 100 之所以受人矚目,乃是因為這些介紹重要人物的文章是交由「他們的同儕」來寫的。例如關於胡錦濤的文章是由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所撰寫;而 Brad Pitt & Angelina Jolie 的則是 George Clooney 撰寫。正是因為這種奇特的(非由職業記者撰稿,而由同行撰寫)書寫方式,所以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由另外一個角度看這些百大人物:不再是由挑剔刻薄(或極力吹捧)的記者,而是與之平起平坐的對面一方。

由於百大人物是真的有一百人,一次全部翻完是沒可能的事(而且那會要了我的命),我本來是打算連續一百天每天翻譯一篇,不過後來掐指一算這樣好像要「一百天」...一百天換算起來都有三個月了,當初五月中的時候覺得「要連載到八月才能全部刊完」實在是過於慢速(不過現在也一轉眼就拖了兩個月了...orz)所以未來大致上會採取每天三四篇的速度,盡量在一個月左右將全部的文章翻完,當然每次刊載的篇數會與篇幅長短有關,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慢慢期待。

以下是按照當期版面順序翻譯的 2008 時代雜誌年度百大人物。

***

[領導者與改革人士]

達賴喇嘛
西藏和平的燈塔維持著平靜的同情--即便是北京鎮壓他的民眾之時

by Deepak Chopra

數以百萬計的人向達賴喇嘛尋求指引,那他又該向誰尋求指引呢?他和他的人民已經窮盡畢生在絕望之中大膽的奮鬥。壓迫與流放已經是他們的家常便飯了。不過即使 72 歲的達賴喇嘛在面對殘忍的時候還是保持著冷靜。對於人類,他的想法是如何呢?他曾經這樣告訴我:「我們是世界上最優越的物種,但是也是最大的麻煩製造者。」

中國的統治者和殖民時期的印度的英國統治者不同,而達賴喇嘛的非暴力主義反抗並不能帶給他們良心上的刺痛,帶領西藏走向自由。

不管是什麼,北京對於鎮壓西藏的渴望已經越發越無情,就如同我們在這個奧運年所看到的一樣。而他尚未發現能夠寬容的面對那些壓迫他的人民並且對他的名聲做出誹謗的人。我發現他並不願意展現任何的尖銳意見。他對我說:「我沒有不喜歡漢人,我只是不喜歡他們的作為。」

對我來說,他最令人感到謎樣的一點同時也是最平凡的:達賴喇嘛是快樂的。處在混亂與騷動之中的他是快樂的。他告訴我過最激勵人心的一點是忽略所有組織化的信仰而維持在更高的覺悟的道路上。「在不依賴宗教的情況下,我們根據常識、一般的經驗以及科學的發現來進行理解,」他說。我也是一樣,但我仍舊對如此平靜且充滿熱情的典範感到訝異。我很確信神經科學家會想要知道在他的腦袋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那,達賴喇嘛是向誰尋求指引呢?那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場所----超越了我與汝,超越了自身與非自身。那個奇觀並不是一個可以被找到的地方。這個奇觀是一個人能讓它看起來如此從容的地方。

---

Chopra, 有五十本以上關於心靈與醫藥的著作,曾與達賴喇嘛見面多次。

***

同篇特別刊載:2008/5/12 Time Briefing 內 Numbers 一欄。

[新聞業]
79
在伊拉克遭到殺害且兇手不明的記者死亡人數。這使得伊拉克成為世界上對記者來說最危險的國家。

15%
過去 15 年來,殺害記者的兇手受到法律制裁比例。在至少有五起兇手不明案件的 13 個國家中,大多數為政局穩定的民主國家。

[教育]
64%
會在學校作業中使用非正式簡訊俗語的美國青少年比例。此種非正式簡訊語言包含如 "LOL"(38%) 的縮寫及如笑臉的表情符號(25%)。

56%
受訪青少年認為良好的寫作對往後生活「很重要」的比例。

[鯊魚]
1/280000000
死於鯊魚攻擊的機率。全球每年大約有六個人因為受到鯊魚攻擊而身亡;今年的數字包含一名 66 歲的業餘鐵人三項選手 David Martin,他在 4/25 於聖地牙哥附近遭受大白鯊攻擊。

26000000
每年被人類捕殺的鯊魚數目。

[酒駕]
9%
認為自己血液內酒精濃度未超過法定標準而酒駕的美國成年人比例。

52%
夏威夷在 2006 年車禍死亡中與酒駕相關的比例,在美國各州中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