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網誌連結

TITAN站長您好
我是在估狗搜尋有關詛咒的資訊的時候發現這個blog的。

(是,我也看了這部片...而且是在看完silent hill之後才看的,
 本來想說順序要顛倒一下,用溫馨感人的silent hill中和一下詛咒的恐怖,
 沒想到網路上寫的電影時間錯亂了,結果先看了silent hill才看詛咒...整個失策 囧)

您的影評寫的都滿棒的,
看到您網站上的回應發現原來詛咒是不是真實事件之後大大鬆了一口氣

(哈哈,我也是那個只稍微看了一下電影簡介就跑去看的那種人,
 從頭到尾都認為這是真的沒有特效處理 = =")

一連進來之後就看到禍具魂面具的海報還滿駭人的
不過知道這是虛構的故事之後安心不少

總之,謝謝您的解說,不過我對劇情有些不同的解讀。

我自己在看的時候是覺得石井潤子在最後一次的鬼祭之敗之後

(原因我也認為是因為多了外人---攝影師)

被鬼祭的過程所召喚出來的一部份的禍具魂給依憑,
之後到東京護校唸書畢業之後在婦產科偷拿了很多死嬰回家「吃」

(因為按照劇中訪問那個跟石井潤子吵過架、
 後來發瘋抓鴿子進房間最後集體自殺了的面無表情的男人
 在跟石井潤子做鄰居的時候就已經聽到嬰兒的哭聲了,
 而那個時候加奈還沒有被綁架)

所以我認為是石井潤子在最後一次鬼祭失敗之後被不完全的禍具魂給依憑了,

(因為當時鬼祭已經只剩下形式而已,但是因為有外人(攝影師)的關係)

所以不知怎麼著被封印著的禍具魂有「一部份」真的依憑到飾演禍具魂角色的石井潤子身上,
而因為沒有法師繼續祝禱壓制禍具魂的關係,
所以被依憑的石井潤子「殺害」(←按:這是我的猜想)了身為廟公的他爹,
然後在被禍具魂操控的狀況下進行禍具魂法想要召喚出完整的禍具魂。
但是由於禍具魂法需要兩名巫師才能進行召喚,

(我個人認為禍具魂是一個以咒殺為目的所召喚出來的惡靈,並不具實體,
 最初是依憑在召喚禍具魂出現的女巫身上,
 但是因為威力太強所以這個惡靈可以自由移動選擇要依憑的對象,
 可以依憑在許多不相干的人身上或者是到處漫遊)

所以在禍具魂得知少女加奈具有靈能力並且因為上節目表演太多之後體力透支後趁虛而入

(這就是為什麼加奈在身體逐漸好轉之後會對著一個看不見的人講話...
 我認為那就是禍具魂,一開始假裝是一般的靈體,但是漸漸控制了加奈)

之後經由某種方法控制住加奈,

(我猜是強制依憑上加奈,加奈在被依憑的過程中開始在紙上畫出那些奇怪的圖案,
 然後在完全被禍具魂控制前寫下「救救我」的字樣,之後就被禍具魂控制然後跑到石井潤子那邊去了)

所以實際上吃死胎而在自身上召喚出完整的禍具魂的人是石井潤子,
在石井潤子家看到她上吊的場景其實跟那個古老捲軸上所繪的禍具魂法很類似,
吃猴子胎兒的女巫身後有一堆禍具魂的面具,而上吊的石井潤子背後也有一堆禍具魂的面具,
所以我認為吃死胎的是石井潤子,而被不完整的禍具魂依憑的加奈是念咒召喚禍具魂出現的女巫
(也就是想要下咒殺人的那個)當然這裡很難解釋為什麼加奈要下咒殺人,
不過我自己有一個解釋,就是禍具魂在失敗的鬼祭中從地底下復活了(但是只有一部份),
而這個惡靈想要完整的復活,所以依憑到靈能力少女加奈的身上,控制她,
使她變成一個懂得禍具魂法的巫女,進而在石井潤子的家裡念咒、進行了召喚儀式。
我唯一不懂的是石井潤子為什麼要自殺?是因為禍具魂發現最好的依憑對象是那個小男孩嗎?
不會被懷疑,而且又可以裝無辜?
所以在被完整的召喚出來之後能夠祝禱控制、壓制禍具魂的兩名女巫就被爆走的禍具魂殺掉了。

(這裡指的兩名女巫是石井潤子以及加奈...雖然說我不認為加奈具有足夠的能力及訓練能夠進行祝禱、壓制並封印禍具魂,
 而石井潤子因為是禍具魂復活之後第一個依憑的對象所以已經發瘋了,留著也沒用所以禍具魂就殺掉算了)

不過我不太懂的一點是崛光男在下鹿毛村的山上狂奔然後發現禍具魂法施行地點
(也就是有一堆死狗死鴿子的地方)看到的加奈的靈體(在劇中是以DV night shot表現)
那時纏在加奈靈體上的到底是什麼?TITAN站長認為是嬰靈,
但是我總覺得是一堆禍具魂的面具...也就是說,在那個時候加奈已死但是靈體尚在,
並且已經完成禍具魂法了,身上黏著的那些就是禍具魂。
而真正被完整禍具魂依憑的石井潤子則在禍具魂選擇了新的依憑對象(那個小男孩)
之後被禍具魂所遺棄,強迫自殺了。
而崛光男則是在看到加奈已經成為靈體然後身上纏繞著禍具魂之後過度驚嚇,
絕望之餘放棄了拯救加奈的念頭,之後雖然被送進精神病院但是一心想要為加奈復仇,
所以才會逃出精神病院,然後試圖殺掉禍具魂目前依憑的小男孩

(雖然最後失敗了反被禍具魂控制...但是最後還是被禍具魂遺棄,
 我猜測是因為這個傢伙畢竟還是個很強的靈能力者,
 當天會被禍具魂控制乃是因為身上沒有穿鋁箔防護衣,而且看到了加奈的靈體,驚嚇之餘
 (崛光男這傢伙是喜愛加奈的,當他發現加奈的靈體已經變成女巫站在禍具魂那邊的時候受到的驚嚇是非常大的,
  這可以從他在下鹿毛村的廢棄神社看到加奈靈體跟在小林雅文家看到加奈靈體後的震驚與痴呆看出),
 所以禍具魂就趁虛而入控制了他。對禍具魂來說崛光南應該不是個能夠簡單操控的對象,
 畢竟他曾經是個號稱最強的靈能力者,而且又很引人注目,
 走在路上應該會被抓回精神病院關著,所以最後會被禍具魂遺棄而死在下水道裡)

至於小林雅文為什麼在同一現場沒有被禍具魂控制,但是她的妻子景子卻被控制了,
如同在鹿見水壩時松本麻里加一樣爆走,景子發出咯咯咯的聲音然後自殺,
我想是因為小林雅文在最初訪問那個因為鄰居常常有奇怪聲音的媽媽跟女兒那一事件的時候,
不是在離開的時候有被隔壁石井潤子家裡的「兩名」小男孩給瞄一眼嗎?
我想他在那個時候開始就跟金田一一和江戶川柯南一樣,變成帶衰的化身,
所有跟他接觸過的人都會被禍具魂知道這個人的存在,然後予以殺害
(畢竟禍具魂爆走之後就是亂殺人)
我唯一不解的是住在松本麻里加樓上的綠為什麼也會集體自殺?
是因為是松本麻里加的同事,有跟被禍具魂纏上的麻里加接觸所以也變成禍具魂無條件殺人的對象嗎?
因為除了這個人之外的所有人不是跟禍具魂有直接接觸就是跟石井潤子有直接接觸。
我是覺得松本的同事加入集體自殺是很無辜的被害者(大概是因為八字太輕了...)
然後我認為電影裡面沒有交代清楚的三點分別是,
主角小林雅文跑去訪問石井潤子小時候死黨時,問到禍具魂(還是死祭?)儀式之後,
那個死黨彷彿失了魂一般地往室內走去,這個人最後是生是死,進了房間之後做了什麼?
這個電影裡面完全沒有交代,徒留一個不大的迷團(不過這一幕還滿駭人的...突然眼神空洞地走掉)
還有就是為什麼石井潤子在看到主角小林雅文的時候會爆怒然後不斷的質問:

 「你為什麼要用這種語氣講話?」

的這一段。完完全全的不懂,這是單純的逐客令嗎?還是另有隱情?

拉拉雜雜講了很多,第一次回應就這樣好像滿沒禮貌的(汗)

總之這次的角川影展個人五部都看了
最震撼的還是這一部詛咒(因為我也是那個從頭到尾都認為是真的的笨蛋 >_<)
另外一部很讚的就是苦悶憂鬱壓抑到了極點的疾走(這真的很讚)
當然淺野忠信的亂步地獄也不能錯過,極度華麗的變態電影。
(按:下有捏他)



雖然我也是淺野fans但是個人在這部電影裡最欣賞的還是「芋虫」這一段裡面的松田龍平,還有那個可憐的人彘是我最欣賞的兩個角色。當然變態女外科醫生也很棒啦。至於「蟲」這一段則很好笑...最後面淺野大叔慌亂的表情顯露出一種莫名的趣味。我自己是很喜歡藝術片,到目前為止少數不知道他在幹嘛的藝術片僅有今年金馬影展的「地震調音師」一部,所以跟另外一位也有寫網路影評的鯊魚女士對這部電影有完全相反的評價。第一段「火星的運河」完全是藝術實驗電影的風格,在各大MOMA都可以見到類似風格的影片,所以或許是因為我已經習慣這種調調所以覺得這一段還滿棒的。至於鏡地獄...光看成宮貴寬就很賞心悅目了,特別是最後面的咧嘴一笑,雖然說成宮fans可能會覺得這一幕很醜,有損貴寬形象,但是我覺得這一笑把這個角色的變態之處發揮的淋漓盡致...



至於妖怪大戰爭是很可愛的片子,
而網交甜心我必須說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跟站長完全相左,
或許是我比較喜歡陰暗又變態的日本片吧,(按:我第一部看的日本騙是高校教師劇場版,裡面除了超商店員之外沒一個不是變態的),所以這種劇情簡單而清純開朗的片完全不合我的口味...又不過聽說去年台北電影節放的是一刀未剪版,其中對話辛辣許多 :p 如果是這樣的話或許可以加分不少,呵呵。不過我也覺得那句帶著讚嘆語氣的「色情的世界真是廣闊啊~」還真讚。

以上
亂入得有點長,還希望站長多多海涵
第一次貼回應就這麼長 :p



origin2



喔對,關於詛咒這部片我還有另外一個不太懂的地方,
那就是最初在替常常聽到鄰居有嬰兒哭聲的家庭主婦調查的時候,
臨走前攝影機不是有拍到窗戶有「兩名」小男孩在窺探嗎?
當時住在隔壁委託小林雅文調查的家庭主婦也說住隔壁的石井潤子是帶了「兩名小男孩」一起住進那棟住宅。
我不解的是,一開始住在那個後來自殺了的男子家隔壁時鄰居是說石井潤子只帶了「一名」男童,
而在最後石井潤子家也只有發現「一名」男童。那另外那名男童到底跑哪去了?

是當作祭品殺掉了?(但是禍具魂法裡面沒有以活人當祭品的步驟啊?)
還是本來想讓那名男童當巫師但是失敗死亡?
這一點電影裡面完全沒有交代清楚,是留下的謎團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