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自五年前的中晚剪報)

現代性寓言╱天下為公

⊙李友中

 經過長期的思考,他終於決定參加2000年總統大選。
 長期苦思的結果使他的頭大了5吋,他在電視上宣布參選時幾乎無
法站穩。終於他真的在話說到一半時跌倒了,和美麗的新聞女主播撞
個滿懷。
 那一撞,使他還在迷惘的決心突然大澈大悟。他想到了競選總統的
主軸:全裸參選總統。
 「全裸參選總統?」他的幕僚訥訥地問他,「全裸參選總統?」
 他微笑點點頭,告訴幕僚,在激烈的選戰中,只有這樣才能真正超
越超黨派,成為一清二白的總統候選人。
 「可是,不穿褲子參選,」幕僚拿出手帕擦了擦汗,「很容易著涼
的。」
 「參選總統必須有超人一等的意志。怕感冒著涼,就無法領導全國
人民走向21世紀。」他頓了一頓,指示競選幕僚,「如果到時在戶外
拉票風大,我會戴上口罩,就不會冷了。」
 「不是口罩的問題!」幕僚氣得跳起來,不知如何提供正確的訊息
給這位意志堅定的候選人老闆,「全裸競選總統會造成選民的誤解!

 「不,只有諒解,不會誤解。」他堅定望著天空,瞳孔裡閃著光芒
,「我胸前露出的排骨會明顯地告訴選民,愛的重要性。」
 「不是您露出胸前肋骨的問題!」幕僚覺得是攤牌的時候了,「而
是—您那一根,究竟會告訴選民什麼?—告訴選民,6點半了,該回
家吃飯了?」
 「我不是永遠都6點半,」他正直回應,深深吸了口氣,幽幽自語
,「如果不是這陣子為了廣結民心,風塵僕僕全省走透透,我也不會
6點半。」
 「我們跟著您全省走透透,卻沒有6點半!」他的整個競選總部的
幕僚們齊聲大喊,「不要在欺騙我們了!」
 「我沒有騙你們,」她說,「我真的沒有騙。」
 「可是全裸競選?您為什麼要這樣做!」競選幕僚們氣急敗壞地叫
道,「選民想知道的是牛肉在哪裡,而不是牛肉場在哪裡。究竟全裸
參加總統選舉有什麼好處?誰賄選一個全裸的總統候選人?」
 「我太太。」他泰然自若回答。
 「也許全台灣只有你太太會選你。我們是不可能選一個全裸的人當
總統的!」競選幕僚們大聲說完,拋下手上的民調報告掉頭而去。那
份民調報告顯示這位候選人的支持曲線直線下降,有如中槍後一蹶不
振的小鳥。

【寓言的教訓】
世紀末,真愛面臨嚴酷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