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去看了學校電影小組撥的神秘河流(Mystic River),
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部片了,
上一次是在某個週末的夜晚跟小強兩個人殺去新復珍...
今天晚上同時還有人社週影展的All About Lily Chou-Chou,
還有野狗大的駭客任務三。
掙扎了一下,最後在人社影展跟Mystic River中選了後者。

沒有人陪的一個人去看電影。

其實我很討厭這樣的狀況,
就如同晚點跟李小潔講的一般,
我總會希望在看電影的時候旁邊能有個人能夠陪著你,
和你一起悲傷一起笑。
當然這是很一廂情願的想法,不過我想我是怕寂寞吧。,
過了二十多年一個人的日子,我已經受夠了,
我再也不想要一個人孤伶伶的走在這世界上。
我的寂寞已經滿出來,不想再承受了呀。

這是題外話。

之所以願意在這樣的情形還一個人跑去看Mystic River,
(去人社週影展的話就會碰到李小潔--就算沒有李小潔,至少也會有一票人社系的學弟妹,我想意識流大師弟弟應該在那裡吧XD)
最主要的原因是現在上現代國家與社會的形成的助教,秀萍在核家歡hssread版寫的一篇推薦Mystic River的文章吧,
她說:

> 如果你又認同社會學給你的一些東西
> 更可以想到些什麼
> 不只是悲劇循環
> 如果你不止注意到情節本身
> 也接連思考到許多人物設定
> 是值得沈重的

另外也提到這部片中濃厚的階級意味,
但是一隻腳已經踏進社會所大門的我居然在看完第一次之後完全沒有這種感覺,
(反而只有對攝影、運鏡有印象...)
實在是相當汗顏,加上那次跟小強殺去新復珍的時候因為我耍了個笨所以導致有幾分鐘沒看到,
所以我就跑去看了神秘河流了...
(況且說到人社系影展...應該可以跟學弟妹借到片子吧,反正都是自己人XD)

所以就跑去很仔細的看了。

結果還真的發現了階級的痕跡。
不過有一小部分我在第一次看的時候就注意到了就是。

首先,最明顯的就是語言。
下層社會(Jimmy、Dave、Savage Bros.)所用的英文跟我們一般常聽到的上層社會的英文,
TOEFL listening test中的spoken English、那種六人行、慾望城市、好萊塢商業電影裡面會出現的英文,是完全不一樣的。
下層社會的英文裡充滿了我們無法理解的底層俚語、俗話、簡稱。
我很努力的想要聽,但是卻完全聽不懂。
如果是在飛機上或者是在美國看這部片的話應該完全無法掌握劇情吧 = = 連Malcolm X的黑人英文都比這好懂...

再來,從車輛,或者是居住的公寓來看,
也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後來跑去當警察的Sean在社會中處於較上層的位置,
而Jimmy、Savage Bros.或Dave處於較下層的位置。
(不過這個部分我比較看不出來--或許也跟我在芝加哥住過兩個暑假有關,在芝加哥的時候基本上是在一個較貧窮的neighborhood之中,所以對劇中下層階級的場景比較沒感覺,大概是那四個月已經看習慣了)
一邊開的是嶄新的Ford Taurus一類的車(美國警察標準配備?)
另一邊開的卻是破爛的、車頂生鏽的車。
Sean住的公寓看起來是高級的新建房舍,而Jimmy跟Dave住的卻是有幾十年歷史,木造的破舊house。
整個neighborhood看起來就是一副死氣沈沈的樣子。
破舊的馬路、衰老的房舍、四十年前刻下名字的人行道。

一切的鋪陳都與芝加哥的neighborhood一樣:貧民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